Monday, October 2, 2017

老人


兩頭鬢髮斑白,駝著背,緩慢的動作,收拾客人留下的垃圾。怎樣的狀況下,老人家,被迫失去享清福的日子?

繁華的都會、文明的社會、完善的設施,五十年代以前的老人,卻無法在退休的年紀,走完人生完美的路程。或許這是我的錯誤詮釋,那是老人家心甘情願的事!

多不想,家裡的老人艱辛萬苦。何等的社會,我們再窮的時候,卻可以安安靜靜的待在家裡,過無憂無慮的生活!但孤單老人,沒有活動、沒有社交,也可能步入老人痴呆症的症狀!

無可奈何,社會的壓迫,在老的時候,也要融入社會的發展趨勢!一個國家的未來,無法確保每個人安穩生活。政府的福利政策,給予社會的保障,總是達不到完美的效果。

年輕的時候,開心的婚事,以為可以白頭偕老!沒有離婚,一大喜事!卻敗在教育孩子,忘了家裡的老人,歲月如流,長大了,忽略!三代同堂,祖先香火,子孫滿堂,細水長流!本是一件喜事,傳統觀念;抵擋不住現實,現代觀念。

城市與鄉村差距大不同;各國文化與環境,也截然不同!追求繁華,反而水漲船高;平淡生活,反而幸福美滿。只能說,我們的滿足感!

人與人之間的代溝,會是婆媳、祖孫,更別說沒有血緣關係。看著老人還在社會上賣力,如此感慨,傳統觀念與現實社會的衝突!人要子孫滿堂,老來享福。花快枯萎了,卻不見得能再豔麗綻放。萬萬沒想到,時代變化,突飛猛進。

拭目以待,切分70年代的老人;80年代以後即將變成的老人,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!

No comments: